首页>公益项目>百仁支教>项目详情>支教故事>校友故事
改变
2020年01月07日
本文作者:谭巧 全文1515字,读完约需3分钟

谭巧,百仁慈爱2018级校友,湖南湘潭人,毕业于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,2018年9月—2019年7月在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宝华镇俄垤小学支教,任教四年级语文并担任班主任。支教期间创办广播室,在学生的品德及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成绩突出。

 

广播室:为学生打开一扇窗

 

刚到学校不久,我就发现这个学校寄宿生特别多,放学之后整个学校还是热闹异常,而在四点到九点这段漫长的时间里,他们除了做少量作业、追逐打闹和发呆,就没有了其他消遣。随着教学工作的展开,我也慢慢发现这些孩子的知识储备少的可怜,对整个世界的常识缺乏清晰的认知——这些本该让他们在家庭教育、课外活动甚至是看电视中,自然而然得到的。而这些从学前班开始就被放养在学校的孩子却与上述课外教育无缘。

 

于是在经过仔细考虑后,我联系百仁慈爱申请了一笔款项,用来搭建校园广播系统。整个系统其实很简单:一个广播台,数个喇叭,和一些从网络下载的儿童音频节目。四个广播员在中午和下午轮流坐镇主持,经过一个多学期的锻炼,广播室从设备调试、节目播放都已经实现学生自运营。

 

 

第二学期中旬开始,我还利用一台捐赠的移动投影仪,在学前班教室开启了晚间影院,每天睡觉前,给寄宿生放一个小时电影。这些事情工作量不大,所耗费资源也不多,但却能为一部分寄宿学生打开一扇看往更广大世界的窗户,为枯燥的校园生活增添几许不一样的乐趣。

 

让学生找回自尊

 

有个学生,父亲涉毒服刑,母亲离家出走,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,长期被孤立歧视,小偷小摸行为较多,爱撒谎,面对他人批评教育颇有些“死猪不怕开水烫”的架势。我一开始就多次对他释放了善意,并以列举事实的方式,明确告诉对方“我相信你是个好孩子”,但看上去他似乎并无触动。时间长了,我不免也有些心灰。转折发生在一次班级物资失窃事件上,有几个学生举报说是他拿了班里的东西回家,我当时也特别生气,就直接去了他家里盘问,他死不松口,但言语间漏洞却非常多。于是我跟他说,如今全村都认为他是个撒谎骗人的坏孩子,如果这次他骗了我,被我发现,我也将不会再信任他。他终于有了反应,留下了羞愧的泪水,并到房间把偷拿的东西归还。这次以后,他虽然没像电视剧里一样突然奋起,开挂逆袭,但至少他做到了一点,再也没有偷过东西和说谎。有几次跟着其他学生捣蛋被批评之后,也会羞愧脸红甚至后悔哭泣,不再是以前那种麻木不仁的样子了。

 

 

这个案例也启发了我,对学生的品德和心理教育,耐心和坚持是非常重要的,有时候我们甚至很难看到和评估自己付出的努力的效果,但学生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,告诉你,他收到了。

 

淡化家庭阴影,重拾笑容

 

小李是一个瘦瘦弱弱的小姑娘,长得很漂亮,但刚认识她那阵子,我们几乎都不太喜欢她,因为她看上去总是苦着一张脸,好像全世界都欠她一般。有次放假了,寄宿生都回到了家,但唯独她外婆在放假第二天早上打电话过来问她去哪儿了……。一阵兵荒马乱,总算查到她去了另一个女同学家里。那是我第一次打女孩子的手心,实在太气了,不管怎么问她,她都只有一句:“不想回家。”没办法,我只好从其他同学那里打听,结果竟听说她是因为被她哥哥打怕了才不想回家的!对于这种情况,几乎所有老师都是无能为力的,只能平时多关注一下她家里的情况,但她似乎也并不需要这种关注。直到为儿童节准备节目时,我发现她对音乐很敏感,能很快掌握电子琴的演奏技巧,便开始训练她弹琴为舞蹈队伴奏。对弹琴这件事,她开始是拒绝的,但在其他同学的鼓励和老师的要求下,只能不情不愿地开始练习,等到能弹出第一个乐句时,她眼里迸发出了我从未见过的光彩。后来,她开始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到音乐室练琴,甚至还会叫其他人一起跳舞。平日里脸上笑容更多更自然也更自信了,上课也不再眼神飘忽,虽然成绩依然提升艰难,但总归是慢慢进步着的。